兒子邦邦從小就好動、被動、不專心,


於是從小五開始展開我對他的不脫線陪讀行動。


一路下來到小六畢業,成績落在班上前10名非難事。


 


就當進入國中一年級開始,


邦邦自己先提出不想我再參與功課,要靠自己。


同時我也彷彿看到自己頭上的天空寬闊了許多,


我也累了,所以達成共識。


 


國一全班50人,邦的成績起伏很大,


一次20有時30有時36有時24名有時26,但沒擠進前20名過。


 


與國小比較起來,會不會是讀書方法、時間安排有誤?


我又與邦協調一次,得到的答案依然要我別管。


 


於是我規定國二起週考、段考都要在25名內,


才能每天打1小時電動、假日與同學邀約下午打籃球與桌球活動獎勵。


 


國二上學期還好,下學期的這次段考前幾週,


我覺得邦邦的心更加不定,學習態度與求知精神更差。


於是昨晚不安的叮嚀他幾句,且祝福他隔天段考成功好運到!


 


我洗完睡前澡後發現桌曆上有3張便利貼寫著:


 


『媽媽我這次有改變讀書的方式,我想看效果如何,


但我也知道-要在25名內,


這要求其實不高,全班的一班而已,


我會盡力,這次我會加油。


 


我不敢跟妳承諾,怕自己又沒做到,


但一旦成功,我會繼續保持,若失敗了,


我會改進接受處罰,


 


我只想說:「拭目以待」。』


 




 


 



看完3張便利貼,本來對兒子功課心冷的我,忽然省悟到,


我本該問兒子是否學得快樂?


是否學到知識?


是否了解錯誤的?


而不是一再計較「分數」這個現實的東西!


 


且我也忘了當初生下他時,我的心境是:


你的存在、你開心的笑、就是我的驕傲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yo溜溜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