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來到澎湖, 可以將旅遊路線規劃為5條,


分別是南海、北海、東海離島、馬公郊區和市區。


 



 


其中,中央街是馬公市發展的起源,


是澎湖第一街,也是日治時期的商業市集,


狹小的街道與鋪磚的道路是中央街的最大特色。


 



 


不到100公尺的中央街,


水泥屋、木屋、磚屋與咾咕石屋交錯分布,


見證澎湖建築文明的演變過程。


 



 


而目前對觀光客來說,中央街是指:


中央街天后宮、四眼井、施公祠、萬軍井所組成,


是條擁有多處文化歷史古蹟的老街。


 



 


四眼井是馬公最早的一口井,距今約400餘年,


水量豐沛,至今仍未乾涸,曾是附近居民民生用水的主要來源。


 



 


傳說四眼井原是一口大井,為維護安全及秩序,


逐於其上鋪石板條6片,井壁以玄武岩、咾咕石、紅磚砌建,


和挖鑿四個汲水孔,故名四眼井,日本人稱四目井。


 



 


四口圓井還兼具挑選媳婦功能喔!


因為以前未出嫁的姑娘皆需到此井挑水,


要是挑水的技巧、姿勢不錯,就能留給人家探聽。


 



 


但現在遊客到此體驗汲水之樂,


如手有碰到井水,則不能再往下倒,


提起後直接拿來洗滌、洗手或沖腳、澆花,


水質清涼消暑又能保持井水水源的衛生。


 



 


 


第一街最馳名的,當然是一級古蹟天后宮,


為全臺最早的媽祖廟,建於1592年,主體以紅豆杉、檜木建造,


所有樑柱的銜接皆未用到一根釘子,集中國宮廟建築之經典,


侍奉天上聖母海上救難的媽祖,天天香火鼎盛,


所以我老了超過400歲,細膩藝術價值樑柱窗櫺請勿拍打。


 




 


這樣置身天后宮,媽祖的慈悲將庇祐你一生的路上。


 




 


施公祠是為了紀念攻台水師提督施琅所建,


現在只剩一片門牆供人憑弔,


而自古英雄多傳奇,施公也不例外。


 



 


施公祠前的萬軍井↓,傳說是施琅用皇帝賜予之寶劍鑿地成井,


解決了數萬軍馬不與居民搶水的急況,故而得名。


 




 


中央街裡還保留了創始於1923年,


澎湖的第一家旅社--中央旅社,現在成為民宿。


 



 


當然逛澎湖古老的街巷,不能不順便品嚐當地名產,


而黑妞所有食品,yoyo有信心。


 




 


跟我來吃一個很燙的東西,因大熱天還冒煙,


那就是紅透半邊天的冰淇淋,


半邊是仙人掌果,另一半則是鮮奶加蘆薈,


因為好吃,yo舔到連舌頭都要吞下去!


 




 


香..有書香味...


中央街居然有現在的書局、圖書館,當時稱之--小書齋!


 




 


我人不在金門,卻在澎湖拍到「毋忘在莒」!


難道民國四十幾年就鬧山寨?


可見蔣公多用心,要台澎金馬隨時記住危困時的情形,


在太平時也不可太放縱。


 



 


但yo 卻脫口而出“勿忘再舉”!


如果你要給我一記拐子,是應該的。


 



 


澎湖不只有美得讓人目眩神迷的綿長沙灘,


還有一首由潘安邦演唱,膾炙人口的歌曲--「外婆的澎湖灣」,


已成為台灣最早的眷村--澎湖篤行十村--的主題曲。


 



 


澎湖是潘安邦外婆的家鄉,


現在宅裡收藏很多早期民歌,


儼然是個有星級的冷氣房視聽室。



 



 


眷村文化園區並塑有溫馨的祖孫塑像,


深富祖孫溫情與漁村純樸無憂之美,


這樣的摩門特,讓人不經哼起...有著腳印2對半...。


 



 


除了逛潘安邦舊居,不遠處還有張雨生紀念館。


 



 


張雨生小巨人出生在澎湖馬公市的下雨天,


澎湖一向乾旱少雨,張雨生出生時澎湖卻連續下了7天的雨,


於是張爸爸高興到要將兒子取名為張澎湖,


好紀念澎湖這一刻,嘿嘿...幸好後來改變主意,


才有現這個澎湖最美的驚嘆號!


 



 


紀念館,將歌聲透徹嘹喨高亢的張雨生作品,


以及精采一生的敘訴,濃縮於此。


 



 


歌曲--我要和天一樣高--播放著...


讓我想到某人曾說:『我不夠高,可是我的夢想很高,


我不夠強,可是我的笑容很強,


我不夠好,可是我對你很好很好...』


如同死忠的、旗艦級粉絲對張雨生的好。


 




 


人生沒有不散的筵席,


三天兩夜沉靜在享有「台灣夏威夷」美稱的菊島,


好容易適應了澎湖天氣,全身每條神經正燒的旺盛,


卻要劃下休止符,收拾充滿美好記憶及沉甸甸的行囊,


準備候登下午4點的船班返臺。


 




 


導遊收入高,散場時最需要的是離別前的肯定,


而英雄有淚不輕彈,於是yo豎起大拇指,說出「後會有期」四個字,


與雅琪從眼底相望,到記憶隧道裡交換著密碼。


 




 回程的海況居然超順風,


不到100分鐘,準時到達嘉義布袋漁港。


 



 


下船踏地的第一步,感覺四周風在吹、雲在走、海水在湧動,


但我的心卻仍停在秀麗姣好的藍海生態天堂裡...


 



 


100年6月澎湖行的相關連結:


二崁聚落古風存      馬公夜未眠      澎湖跨海大橋


通梁古榕      澎湖水族館      西嶼西臺古堡


桶盤嶼     虎井嶼      漫遊望安島      浪漫七美嶼


吉貝海上樂園        澎湖玩樂島序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yo溜溜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