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媽媽農夫學

老朋友合歡山農場場長于寶楞先生曾說,他認為「農夫」一詞沒「農媽媽」有意思,因為農民照顧作物的心情就跟媽媽一模一樣。這話我聽進去了,在心裡反覆咀嚼過後,反倒領悟媽媽教養孩子真該學學農夫。

農夫知道蕃茄蘿蔔茭白筍各有各的生長條件和栽培方法,也知道該配合天時地利,自我調整,一切只為蕃茄蘿蔔茭白筍各自長成本來最健壯美好的樣子。媽媽常跟農夫一樣辛苦,卻沒有農夫的智慧。很多媽媽當了大半輩子媽,卻從沒搞懂自己的孩子到底是什麼,因為媽媽連自己是什麼都不大清楚。

說穿了,一般媽媽最清楚的只是──我愛孩子,希望孩子健康快樂、優秀傑出。至於什麼叫「健康快樂、優秀傑出」呢?那根據的多半只是當時社會流行的價值,以及媽媽自己主觀的認定。農夫會依市場需要,多種點蕃茄蘿蔔或茭白筍,但他不會拿蘿蔔的肥料給蕃茄,也不會叫蘿蔔向茭白筍看齊。偏偏,這不過是天下媽媽多少都會犯的錯。

一個人只要深深當過父母,必然不會說這世上沒有神。

雖然,我衷心服膺這「媽媽農夫學」,但很慚愧,我也沒能完全從這種錯誤裡解脫。當媽媽以前,我一直相信,只要專心致志,天下無一事能難倒我;當媽媽以後,我才知道,在生命面前,自己其實是如此地無知、軟弱。很奇怪,從孩子小時候以來,每次牽著孩子的手一起走路,內心便感到很深的安詳滿足,但幾乎在那同時,卻也最容易念起天地悠悠,自覺像個漂泊的盲眼浪子。

對於人生諸多角色,想來我都是看似認真、實則漫不經心,唯獨對媽媽一職,我從來都是深心相許。我並非那種從小玩家家酒、嚮往當媽媽的人,甚至還以為自己根本不會結婚,那為什麼會這樣呢?我也不知道。

我常想,一個人只要深深當過父母,必然不會說這世上沒有神。因為,除了賴給「神」以外,父母怎麼理解孩子那麼多不可思議的千奇萬妙呢?而且,如果沒有「神」,老被孩子耗光聰明力氣與耐性、跌落「人之盡頭」的父母,能倚靠什麼再站起來、繼續向前行呢?

因此,儘管兒子給我一大堆難以消化的喜怒哀樂,我對他最深的心情,一直是好奇與感謝,正如對「神」的好奇與感謝。他還是嬰兒時,聽他那樣全心全意地叫喚媽媽,看他那樣完全交託地信賴媽媽給的衣食生活,媽媽不由得心驚顫凜:我是承受得起一個人如此信託的人嗎?是嗎?如果真有神,那麼神與人的關係,跟媽媽與孩子的關係,有什麼不同呢?

他嘻嘻傻笑著,不知這段話將在媽媽耳朵裡「繞樑三日不絕」。

兒子長大後,他自認是個「樂觀、好玩的時代精靈」,完全不像我「悲觀、單調、老古板」,但其實我們能談的話題越來越多,媽媽常為他的話語著迷,總感覺那裡面「若有神啓」。

例如,有一天我跟他說,××阿姨的餐廳賠錢關門了,他非常惋惜、驚訝,但接著嘆氣道:「唉,沒辦法,××阿姨就算只賣滷肉飯,也有辦法弄一堆碗盤蠟燭,搞成像五星級滷肉飯!她就是喜歡那樣。其實她不是在賣餐點,她是在賣她自己固執的一種美感,她跟『藝伎』也差不多。」

「啊?藝伎?」前陣子我們一起看了電影<藝伎回憶錄>。
「對啊,藝伎是用美來為人製造夢幻的人。」他很容易為華麗的電影陶醉,但他也頗「勇於煞風景」──我看到他寫一篇小文章<給小百合(藝伎回憶錄主角名)的一封信>,問小百合:「妳不覺得妳把一生的愛情建立在小時候的一杯ㄔㄨㄚˋ冰上,實在太可悲嗎?」

「這樣說××阿姨?亂來!你自己還不是超愛美的,我可以說你跟『藝伎』也差不多嗎?」
「妳要這麼說,也可以呀,每個人多少都有點藝伎性格。妳啊,也可以說是個藝伎。」

「啊?這樣說你媽,你什麼意思啊?」
「對呀!妳那麼愛寫文章,小百合的粉(化妝品)對妳來說就是字,小百合用歌舞吸引人,妳用文章!」他嘻嘻傻笑著,隨便脫口而出,絲毫不知這段話將在媽媽耳朵裡「繞樑三日不絕」。

好像那一天,神給了媽媽一粒種籽──

他從小就是這樣,常給媽媽「震撼教育」。他還上小學時,有一天爸爸媽媽吵架,晚上臨睡前,無聊的媽媽要他「評評理」,原本只是逗他玩而已,沒想到他真的滔滔不絕起來,而那些話語聽來簡直無異於老和尚開示「三世因緣」,聽得媽媽不由得屏住呼吸,好一陣子才回過神來追問:「為什麼?」但他都沒應,翻身一看,原來小傢伙講完就睡著了。媽媽這下卻像猛遭冷水灌頂一般清醒,趕忙爬起來一一記在日記裡。隔天問他昨夜對話,他卻說:「妳作夢啊?」

因為這諸多「震撼教育」,讓媽媽對孩子一直非常好奇,好像那一天,神給了媽媽一粒種籽,卻沒告訴媽媽那是蕃茄蘿蔔茭白筍,還是什麼?媽媽只能傻傻地把種籽種到這個世界上,然後用爸爸媽媽僅有的、全部的愛來澆灌,看他一點點吐芽、伸長,照顧著、端詳著,又傻傻地相信,不久的將來、他完全成長了的那一天,媽媽一定會豁然明白,深深地微笑說:「啊!原來是你啊!」。

因為孩子,媽媽這一生才有機會用這種方式當生命的農夫,也回頭重新犁耙自己,並靜靜追憶、冥想關於「自己最初也是一粒種籽」的消息。所以,被孩子弄得又哭又笑、像瘋了一般的媽媽,從以前到現在,天天都想跟孩子說:「不好意思,我也還在學習怎麼作媽媽,請你多多包涵,感謝你啦!」


 


《轉載醬子就可愛--不生氣媽媽練功筆記》一書,時報文化出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yo溜溜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