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ge's 紫色處方箋


由為數不少的信箋卡片小禮物看來,我對學生的教育應該是成功的。


尤其那些看了就引人熱淚的字字句句……


日前在MSN上碰到以前的學生,依稀還記得他們當初理著小平頭的青澀模樣,現在卻都已經要升大學了。


或許在踏入補教業時,剛從學校畢業的我,和國中生的毛孩子只差了十歲的關係(當然後來越教和學生差的越多……Orz),那幾年的教學模式是處在一種微妙的關係上。


在孩子們需要學業上的指導時,我是恩威並重的老師。


在孩子們和家人發生摩擦時,我就是分析道理的大姐姐。


在孩子們失戀時,我變成撫慰心靈的 張 老師。


犒賞他們去麥當勞,又好像母雞帶小鴨。


常常在卡片上看到的一句話都是 雖然你是我的理化老師,但是…….”


我想,我是真的 用心 在帶學生。


這個高三的小男生只要在MSN上遇到我,總是拉里拉雜的報告他的生活瑣事。女朋友怎麼啦,老媽又念他什麼啦,學校生活怎麼啦,未來的想法怎麼啦……


有時純粹是聽他說,有時他需要聽聽我的意見時,我便二話不說的傾囊。


家裡自製的薏仁漿,他經過補習班時,也常常給我帶上兩瓶。一瓶給我媽,然後一瓶指定要留給我……


每次在聽完他的生活報告,他會加上一句,感覺上有點不好意思,有點害羞……”雖然你是我的老師,但是跟你說這些,好像變成習慣,就像跟朋友說一樣


後來我說有事要忙,跟他說了再見,他又再補上一句 雖然我在高中裡成績不好……但是當初是因為你才讓我的成績進步,真的很謝謝妳


我雖然開玩笑的回答 既然這麼感恩,那就再送瓶薏仁漿來吧!!補習班月底就要頂給別人了,到時候你想送都沒得送了……”


杵在鍵盤前的我……鼻子卻酸了起來……


現在才明白,有些努力,不是能夠即時看見成果的……


但是這些努力,總是在持續的潛移默化中……不會白費……


帶了六屆學生,共14各班……


現在回想起來,說不定跟他們分享人生經驗的時間,跟按表操課的比例相當。


總覺得現在的孩子很可憐,大部分的孩子們就算想找老師父母好好聊聊,說說自己的想法,都是開不了口,或跟本辦不到的事。


尤其是在國中階段……


或許是有些 家長 老師無法放下自己居於上位的身段,站在孩子們的立場,傾聽他們心裡的聲音。


能夠做到先認同,再建議更好的方法!!!而不是孩子一開口就先反對,最後讓親子或師生關係陷入僵局。


這個觀念,跟職場上的管理者心態……也是異曲同工。


有人問過我有沒有使孩子聽話的好方法……


道理很簡單,在下任何指令之前,得先讓他清楚 我是對你好的


而這方面的工夫,可比下指令困難的多,簡單來說,就是 帶心二字!!


帶心 是裝不出來的,除非真意關心,否則孩子們必定分辨的出來……


課後的生活教育,經驗分享……我的學生100%知道我對他們的好。


在說話的同時,能讓他們無形中接受 什麼叫做體諒。


比如說,我會告訴他們我在當學生時的故事,維持一個家的辛苦,工作上遇到的困難,或者許多別人的例子……


故事也許是有趣滑稽的,是探討解決困難的方式,或者是跟人相處的訣竅等等。


慢慢的,他們 能體諒 老師為什麼會在學生怠惰時生氣,能體諒月底時父母的不耐煩,能體諒朋友的背叛……


記得當時班上有一位新來的轉學生,常常鬧著要我請客,嘴上總是說以前在別的補習班時, 那裏的 老師都會請客……


班上的舊生,有天在教室直接跟她說 你知道小吳(後面應該要加 老師兩個字,不過算了,不跟他們計較……)也有經濟壓力嗎??老師賺錢很辛苦,不要一直叫老師請課好不好??”


學生能懂得體諒,比起成績單上的高分,更讓我覺得滿足……



舉例來說,國中生最常遇到的問題~交男女朋友。


一般看起來,家長禁止女兒交男朋友確實比禁止兒子交女朋友來的激烈。


這可能跟爸爸總認為外面的男孩子都是野獸,而忘了自己曾經也是野獸的事實。


言歸正傳……


孩子們來問我 我們又沒有怎麼樣,為什麼爸爸就是不准我交男朋友??”


也有家長來問我 我怎麼跟她說,她都不聽,萬一到時候出了事該怎麼辦?”


對家長,我還是回答 請訂下但書,比如說每天的門禁時間,段考成績的標準等等,萬一孩子之後做不到,就不准交往,說到做到。


再叮嚀 不要一知道就先急著否決,這只會讓他們偷偷摸摸,到時就算出了事,也不敢回家講,萬一自己解決,不是更糟糕??”


請家長們回想自己在青澀懵懂時對愛情的憧憬,應該就知道孩子們現在最需要的是什麼……我是這樣希望的。


對學生,我說了自己的故事。


家教甚嚴的我,不要說國中了,連上大學 滿了18歲,家裡還是不希望我談戀愛耽誤學業。


但是,最後我用行動證明了……就算我談戀愛,還是能兼顧我的成績和家規。


遵守以每天日落為門禁時間的家規(冬天就得早回家….Orz)之外,當老爸對我的班對男友成績提出質疑時,我就做到讓他沒話可說。


第一學期,我第7名,他第35名。


第二學期,我第4名,他第15名。


第三學期,我第1名,他第2名,然後我們一起牽著手領到幾千元的獎學金。


我問問學生,父母親最擔心你們談戀愛會怎麼樣??


他們說 不是成績退步,就是不回家。


那就對了,如果你能做到像老師這樣,他們還會不答應嗎?”我說。


孩子們邊點頭,邊嚷嚷 可是我爸就是說不准……”


回家先跟父母保證這兩點事情,老師也會跟他們溝通……但是萬一有一樣沒做到,不要說父母親,就連我,也不會答應你們繼續談戀愛,懂嗎?”


這是我的方法……


其實很多時候,只要換各立場思考,孩子們的想法不是容易懂多了??

 

另一個班上的學生,身高185cm,在學校是 有在混的孩子,到了國三,簡直是變本加厲,無法駕馭。


而教他的那年……我還算隻菜鳥……


有天課堂上,他老是跟同學聊天,屢勸不聽,進度逼時間……讓我開始火了起來。


剛剛不是跟我約法三章,說不再聊天了嗎? ”我嚴肅的問他。


(因為他們這個階段的孩子愛面子,所以犯錯我都是先用約定的方式勸導)


沒想到他竟然頂嘴!!!!我心裡一酸,紅了眼框……


我低著頭,走出教室想轉換情緒,然後重新振作繼續上課。


孩子馬上跟著來道歉,說了幾次對不起,說他不再犯了……


從那次之後,他儼然變成了班上的風紀股長,除了自己不敢說話,更會在其他同學開口時,擺出 大ㄟ的姿態,恫赫同學不准讓老師生氣。


真是讓人好氣又好笑,不過我知道,我帶到他的心了……


執教6年,當然其中也有帶不到心的學生。


不過在多數同學的圍剿之下,大概都是不敢造次……同儕力量之大,不敢令人小覷。


當孩子們知道我要結婚的消息,都嚷著要去,但我當老師的人,哪有讓學生包紅包的道理??所以一開始,就找了各種理由拒絕了他們。


很遠喔,坐公車要轉車……”


沒關係!!” 他們咧著嘴一副牙齒白的說。


沒有桌子給你們坐,從下午站到晚上很累喔……”


沒關係!!”


因為不讓你們包紅包,所以沒有得吃,要餓到8點喔……”(這已經是我的殺手鐧了)


沒關係!!”


要看完最後一套禮服才走,回到家就10點囉!!明天還要上學內……”


沒關係啦!!!!”


最後……還是讓他們去了!!!我騰了一桌請他們吃……


除了帶心,還得讓孩子們服氣


服氣有很多種方式,比如說專業知識方面,或者處理事情方面……


專業知識就不談了,處理學生大小事務,首重公平!!!


而公平必定是建立在是非對錯之上,恩威並重,賞罰分明


做 家長 老師的一但做不到公平,就算把孩子打各半死,你還是會在他們臉上看到那股不屑,和那股不服氣。


一但孩子對你服氣,就算自己做錯了事,被你責罵或處罰,也只能認了,並且心裡還是知道你是對他好的……


就像學生總是在段考過後,抱怨回家又得挨打了。


或者扁著嘴對我說,媽媽很機車。問他原因,原來是為出去玩超過了規定的門禁時間,被處罰。


諸如此類的事情,我只會問他們,在事情發生前,家長有沒有先下但書??


學生一般回答都是有的……


有,那你只能認了!!!誰叫妳毀約,是吧……” 我說。


可是根本不可能做到啊……” 學生唉。


我會告訴他們,萬一本來的條件自己覺得做不到,當時就應該跟父母說,既然答應了,那就該做到!!


在他們心甘情願回去受罰前,再叮嚀他們,回家先認錯,因為做不到本來就是自己的錯。父母若是罵妳,也不准頂嘴,這樣也許還能換各減刑。


也有人問我,跟學生這麼親近,難道他們不會爬到你頭上來嗎??


我說 那是因為你沒有看過我教訓孩子的本領……”


孩子們,接下來就得看你們自己了......


無論風怎麼吹,有天落了地,一定要努力吸收養分,生長茁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yo溜溜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