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譽為文壇達文西的--尼爾‧蓋曼--說得好,


一個故事只要夠棒,也許你會忘了他的出處和作者,


但故事內容總是在。


 



 


於是彭浩翔用自己的方法重新演繹這個查無出處的故事:


 



 


一天,父親下班回家,發現兒子房間亂七八糟,


抽屜全都被翻出來,滿地衣服,有仿似被搜掠過的痕跡。


當父親靠近那一片凌亂的書桌時,卻發現了張字條,


父親認出那是兒子的筆跡。


 



 


親愛的父親:


請恕我不孝,如此不辭而別,感激16年來你與母親的養育之恩,


但幾經掙扎,思量過後,


還是覺得不當面說明會比較好,因為我怕離別,


同時亦深知你與母親是怎樣也接受不了我和瑪利亞之間的愛。


 



 


但我還是想告訴你,


雖然我明白瑪利亞可能不是你們心目中所期待的媳婦,


但請你們相信,我和瑪利亞的愛,是真摯的。


 



 


我認為只要兩個人真誠去愛,20年的年齡差距不是什麼大問題,


請不用擔心高齡產婦這問題,因為我們已經用事實證明了,


即使過了46歲,我們的愛情,還是可以結晶的。


 



 


何況目前提倡全球一體化,膚色差異已經不再重要,


瑪利亞也很努力學習中國的傳統,


現在她已經懂用四川話叫爸媽你們的名字啦,


即使到餐廳吃東西,她都快要懂得點些簡單的菜呢。


加上甘比亞的語言,其實並不難學,


相信你們之間日後互動,該沒什麼大問題。


 



 


當然,那是將來的事,但這一刻,請原諒我們走得匆忙。


我們目前實在不能繼續在此待下去,瑪利亞和中國海關之間有點誤會,


他們與瑪利亞對過境時的隨身物品有點文化上的差異,


在瑪麗亞的文化國度中,那不過是自娛自樂的小天使,


但在這裡,卻被翻譯成另一個沒生氣的冰冷詞彙,叫毒品。


因此,我們得離開這裡,想辦法偷渡回她家鄉。


 



 


她的同鄉已為我們安排好,我們日後會住在那裡的一個小農莊,


兩口子過著簡單幸福的田園生活,


閒時聊聊天,照顧一下後花園的大麻田。


 



 


待收成後,一部分會拿來自己抽,請放心,


瑪利亞懷了孕,為了我們的寶貝,


她不會抽,而我會把大部分收成拿到市場上去賣,賺到錢,


就跟她前男友買些海洛英,以舒緩瑪利亞在治療過程中的痛苦,


畢竟,治療愛滋病的藥物,所帶來的肉體痛苦,並不是人人受得了...


 



 


爸,看到這裡,要是受不了,請放心,上述說的都是胡扯。


桌面上的雜物中,夾有今天學校發的成績表,


對不起,不合格的比合格的多,


但說這個,只是想告訴你,其實生命還可以去到非常糟糕的地步。


要是你氣消了,就在媽回來前把成績表簽了,然後致電給我,


我在同學家中邊打遊戲機邊等你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你的兒子


 



 


記著這故事,提醒鼓勵自己,目前的生活其實都不錯,


生命中永遠都會有更糟糕的情況。


只要想到這一點,困難都會較容易撐過去的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yo溜溜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2) 人氣()